首页>藏趣逸闻>股市重挫拖累当代亚洲艺术销售业绩>
股市重挫拖累当代亚洲艺术销售业绩
2012-02-02 11:11:451420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分享
弥漫全球的沮丧气氛在上周一的夜晚扩散到了香港苏富比的当代艺术夜拍上,全场进行得磕磕绊绊,超过四分之一的拍品流拍。尽管有这个挫败性的数据,总成交额倒还是有2.27亿港元,靠买家佣金勉强冲过了2亿港元的最低估价(后者是不包含买家佣金的)。在这一天,香港恒生指数在全球股市阴霾笼罩下暴跌4.4%,同时中国经济增长也显出了放缓的势头,为此藏家们在拍场上使起了屡试不爽的熊市良方——认准"绩优股",捡便宜货,不投机。

香港苏富比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一号》(1994)在香港苏富比当代亚洲夜拍上被欧洲藏家以6,560万港元拍走。

不过明面上的成绩背后藏着一些激动人心的数据,至少对那些关注中国当代艺术的人是这样:前十位拍品(全部来自中国)中有一半被亚洲以外的藏家拍走,包括头号拍品,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一号》(1994)以6,560万港元被一位欧洲私人藏家拍走,超过了最低估价5,800万港元。近段时间有人指出非亚洲藏家正在撤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把这一领域留给亚洲藏家——尤其是中国内地藏家。但本次拍卖表明非亚(特别是欧洲)藏家还是在追求中国当代艺术作品,这个领域竞争没那么激烈,他们也有充足的资金买下想要的拍品。


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一号》(1994)

万众瞩目的尤伦斯收藏第二部分的成绩愈发证明这一点。上周日晚上苏富比的拍卖专场(敬请留意本站今天晚些时候发出的特别报道)上也尤非亚洲藏家参与竞争,只不过经常在这些拍品的"显赫"身世引发的激烈争夺中处于下风。



曾梵志《面具系列 1988 第5号》排名第二位,被亚洲私人藏家以396.1万美元拍下。

 


余友涵《1990-5》位列第五,拍价52万5,641美元。

之前的亚洲当代艺术专场体现了亚洲和非亚洲藏家对艺术家的一致眼光,尤其是在疲软的市场中如何寻找"绩优"拍品。这份热门艺术家清单——理所当然地——包括刘野、曾梵志、张晓刚和周春芽,同时也有余友涵这样的抽象派代表,还有刘炜这种躁动愤世者,此前他们被认为是不符合亚洲或者说中国内地的口味的。然而这一天余友涵的《1990-5》拍出了第十名的价格,而刘炜的《我是谁》(1999)则排到了第五。

除了一线的拍品,藏家们对逐渐取得国内和国际声誉的新生代也展开了争夺。陈可、仇晓飞等都取得了超出最高估价的好成绩。


赵无极《10.1.68》(1968)

与此同时,周一下午的中国二十世纪艺术专场也创出一个新纪录,现代大师赵无极的1968年油画《10.1.58》拍出6,890万港元,远远超出320~450万港元的估价。这个一飞冲天的价格把全场总成交额一下子抬到了3.37亿港元,相比1.9亿的估价是天差地别,这是香港苏富比在该门类取得的最好成绩。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