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市场行情>浓墨淡妆 粉润柔和 清粉彩瓷器鉴赏>
浓墨淡妆 粉润柔和 清粉彩瓷器鉴赏
2013-06-20 09:34:215242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华夏收藏网分享

华夏收藏网讯 光洁的玻璃白,轻转笔锋,粉润的淡彩,山水花鸟,亭台楼阁,将这国画中寻常题材搬到光洁的瓷胎上,恰如轻烟扑面而来,这东方艺术明珠粉彩瓷,总给人以一种清澈的淡然感,秀丽精雅。粉彩瓷由清康熙五彩基础上创建而来,曾经的日常用具,如今已成为收藏把玩珍品,依然深受人们的喜爱。下面一起来欣赏来自华夏收藏网的两款不同时期不同风格不同形制的清代粉彩精品。

乾隆粉彩西洋人物对杯(图片来源:华夏收藏网 英国渝乾堂)

杯口直径7.3cm,高3.5cm,品相完好,绘工及用彩具有时代特征,开门清乾隆外销,给皇家定烧的精品薄胎瓷,欧洲博物馆级的藏品。

乾隆粉彩对杯,造型规整,曲线优美。胎薄体轻,釉色纯白,光润匀净。侧面粉彩绘画人物风景。画面一个仕女和男子,大眼高鼻,穿戴西洋服饰。二人正手托高脚杯喝着美酒。女子脚边卧着一黄一白两只小狗,活泼生动。背景以棕色描画山丘和西式城堡。画风充满浓厚的西方风格。

乾隆时期中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日益兴盛,西洋绘画技法也随之传入中国,于是出现大量仿西洋的瓷器。此对杯制作精良,在如此小的地方作画也能细致入微。人物和小狗各具形态,跃然杯上。杯子胎薄如纸,瓷胎画珐琅工艺,透光可见另一面。乾隆时注重制瓷质量,精淘瓷土。因而胎质坚白细润,轻巧玲珑。"唯恐风吹去,还怕日炙消",在手里玲珑剔透,有入手即化之感。

清同治-粉彩人物花卉茶盏(图片来源:华夏收藏网 song1

茶托10.5*2.5厘米,杯子5.3*10.5厘米,盖子10*3.2厘米。

难得完整的6件套,包浆自然纹饰典型,收藏实用两相宜。

藏品所在地,瑞典。

清同治年间的粉彩,不少器物纹饰多用红彩,而纹饰中所用红彩暗淡凝腻;表面不够光润,是清代晚期红彩的特点,这也是区别新仿同治粉彩瓷器的重要标准。

同治、光绪、宣统官窑年款,大多数不带边框的"大清鬃年制",六字楷书款。有一类书写篆书体的"体和殿"或楷书体的"大雅斋"两种款识。同治、光绪民窑器物,大多不书年款,在有年款的器物中,除楷书体外,还出现一种色泽较为暗淡的红戳子款,"鬃年制"、四字很不规则的篆书款,有阴文有阳文。(华夏小邓/撰文 报道)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