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拍卖动态>疑似乾隆御用圆明园印章被拍卖:专家称合法>
疑似乾隆御用圆明园印章被拍卖:专家称合法
2013-10-09 10:41:382216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中国广播网分享

华夏收藏网讯  昨天,"又一件疑似圆明园流散文物将拍卖"的消息引起人们关注。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在昨天下午进行的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这方传闻中的"嘉庆帝御宝白玉双螭"钮方玺被以近千万人民币成交。

据了解,这块方玺的下方有篆体的"秀木佳荫"四个字。"秀木佳荫"是圆明园四十景之一的景区内的一个殿宇。清代皇帝建设圆明园的时候,有建好一个重要殿宇就刻一个印章来纪念的习惯。因此曾有文物专家推断,此方玺疑似圆明园流散文物,并有可能是乾隆御用。

被拍卖的方玺到底是不是圆明园流散文物?拍卖合法吗?是否能追讨?针对网友们关心的这些问题,中央台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最先透露此消息的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

刘阳:刚刚卖掉。

记者:由多少价钱成交?

刘阳:1000万出点头港币。

记者:您知道是哪位买家买了吗?

刘阳:不知道,因为这个是保密的,按照行业规定。

记者:大家就是怀疑这个方玺它的来历?据您了解这个方玺是怎么样一个情况呢?

刘阳:应该是海外的,不会是国内的,肯定是从海外哪个收藏家或者是亲代者后代征集来的。因为这个东西实际上从行里来说它也是保密的。

记者:大家特别关心这个文物它价值所在是传说中的乾隆用的玺吗?

刘阳:它是印章,不是那种标准的玉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个东西是圆明园的。

记者:已经确定它是圆明园的是吧?

刘阳:对。

记者:据您了解这块印章是属于哪种范围呢?是携带身上的?是摆设的还是画画用的呢?

刘阳:它属于殿宇章。就是一个建筑盖好后,雕刻一个章,但这个章不一定常用。

记者:它这个价值呢?咱们怎么判断呢?比如它跟其他的印章相比?

刘阳:它要和大玉玺来比可能要逊色些,玺和章是有区别的。但是它毕竟这个东西一是出自圆明园的,第二本身雕工和制作非常精美。所以从研究圆明园留传文物的价值来分析或者是出于清宫旧藏文物或者皇帝印章这个研究角度来考虑,印章还是非常不错的。

记者:我看报道说这个名字最开始是嘉庆,又是乾隆?它到底是?

刘阳:这个就复杂了,拍卖行给鉴定是嘉庆朝的,但是我个人认为有可能是乾隆朝,或者是嘉庆过渡时期的印章。因为它这个地方是"勤政亲贤",是当年历史上皇帝圆明园处理朝政的地方。在这之前,大概09年的时候,曾经卖过一个和它类似的,也是勤政印章。

记者:那当时那个印章多少钱啊?

刘阳:严格来说这两个价格差不多。圆明园目前在拍卖行上出现过的确定是圆明园的印章加玉玺也就10几方,很少,毕竟抢夺了,有人是捂着手上不出售,好几年两三年甚至三五年才能见到一方拍卖。圆明园的印玺每次一出来之后价格还都是挺高的,比正常的印玺要贵一些,因为它比较稀有,或者是相对来说雕工也比较好。

记者:苏富比拍卖其实它在香港这种行为是合法吧?

刘阳:合法的。

有关拍卖的合法性,记者也采访了中国海外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首席律师刘洋。两个"刘洋"的看法一致,从法律程序上来说,拍卖并没有明显违反相关国家和地区法律。但律师刘洋对这块印章的身份还是存疑。

刘洋:据说,有很多模仿的印章已经流入市场。我们在怀疑这东西到底是真的假的啊?而且这些年连番出现很多玉玺的拍卖。说是圆明园流失的文物,证据在哪呢?拍卖人和买受人本身目前来说对这东西的来历,也没有强调它是来自于圆明园。所以这个情况我们感觉到这个事情认定他是来源于何处的东西,有点困难。所以我目前的观点是,不好认定、不好发表意见、也不好采取什么行动。

无论是09年兔首、鼠首的拍卖、还是这一次疑似圆明园印章的拍卖,海外流失文物的每一次出现都牵动着国人的情感。一方面文物每经拍卖身价倍增,一方面追索之路漫长艰难。律师刘洋介绍,这块"嘉庆帝御宝白玉双螭"钮方玺,经此一拍,已经具有合法流通性了。如此一来,它属于动产,不便于追索。

刘洋:大家关注到的东西,我们都进行了持续的关注,而且我们也对它进行了一些评估,但是看起来,目前能形成追索意向的还不是很多,这个玉玺感觉到可以追索的条件或者给我们提供的证据太少了,我们不打算行动了。

记者:什么样的我们才能达到追索的条件,能给我们介绍吗?

刘洋:比如,上次我们追索的兽首它就来源于圆明园的一个是不动产,我们认为这个它的来历应该是好查询的。凡是动产都有一定的难度,除非传承有序,历史上有记载。

相关资讯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