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资讯>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偏于花哨>
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偏于花哨
2013-12-30 15:23:26931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开封网分享

华夏收藏网讯 转眼间,又到了年终岁尾,借助于网络和社会舆论,2013年着实捧红了一些流行语言。《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的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比较能够反映社会舆论现实,也基本精当地总结和评判出了今年最引人关注也相对流行的十大流行语。其中不乏对网民智慧的生动总结,不乏媒体和网络对于这些生动语言的广泛传播的归纳。其中不乏脍炙人口的,也不乏直指人们内心的,也不乏反映公众对美好生活追求和向往的,更不乏让人深感诙谐、会心一笑的语言表达。诚然,一个年度会"创造"出无数好的词语词汇,也可能由不得人的意愿也会突然产生一些流行语,真正能以一个"十大×××"来概括全年的流行元素和流行语言确实勉为其难。

然而,这一已经向公众和社会披露出来的本年度十大流行语,总让人感觉有些遗珠之憾。

其一,上述上榜的十大流行语,鲜明鲜活是其主要特点,可以形象地用"热腾腾"出炉形容并不为过。但应该意识到上述十大流行语,终归更多或过多地带有网络色彩,像高居榜首的"中国梦"、居第二位的"光盘",除带有广泛的社会色彩、政治色彩之外,其余的几大流行语如"女汉子"、"土豪"、"奇葩"等完全发之于网络,又流行于网络。但真正与国计民生相关、社会生活和公众苦楚相关的流行词语却基本未能体现。譬如说"高房价"同样属于今年的重磅词,又如"PM2.5"、反腐败的"老虎苍蝇一起打"、"比特币"和"大妈"等,哪一个不是重磅级的,哪一个不比"点赞"等上榜的语言更贴近百姓和民生呢?所以说,一些"更热"的也更应该上榜的词语未能上榜,很让人失望。

其二,本年度十大流行语更偏于花哨、更偏于俚语,也就是说相对的词语含义上缺乏更深的内涵。如"女汉子"、"土豪"等,多是让人付之一笑,不能给人以更多的反思和启迪。在笔者看来,年度流行语的功能已不仅仅是对当年流行词的盘点,更应该多一分对社会、对民生和对百姓生活的更深层次理解,能够让人从流行语中一下子被击中内心。很显然,2013年十大流行语多数不具有这种内涵。

其三,"流行"不应仅仅是"流行"过了就完了,一个带有总结和提炼的"流行语"在带动人们思考之时,更应该对社会起到一个引导和带动的意义。譬如2010年度流行语中有一个"校园安全"一词,正是在当年校园安全事件高发的情况下产生的,在公众和舆论关注之下校园安全制度得到迅速构筑,校园安全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在2013年度流行语中,除了"搞笑"、"幽默"以外,真正能触动人心的不算太多,对于某一社会领域的"问题"的触动触痛和提醒提示的不多,也影响了本年度十大流行语的真正价值。

社会是一个丰富的创造和产生热词的舞台,也是公众和亿万网民呈现智慧的平台。能准确把握和择出年度十大流行语确实不容易,但如何让年度上榜的十大流行语更令人心服口服,让年度十大流行语更多地体现社会民生,尤其是挖掘和代表当年和未来的社会和民生的真实走向,让更多的人群看到年度十大流行语后"眼前一亮"并产生强烈的共振共鸣,值得评选者深入思考。

漫画 王建明

相关资讯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