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藏趣逸闻>朋友圈里一匹奔马 “马票”年画祝你马年大吉>
朋友圈里一匹奔马 “马票”年画祝你马年大吉
2014-01-26 11:06:491569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苏州新闻网数字报分享

华夏收藏网讯   自2007年年底,苏州桃花坞著名版画家顾志军开始创作木版生肖系列年画,6年多来,已问世的鼠、牛、虎、兔、龙、蛇六个品种,广受苏州本土及全国各地许多年画爱好者和藏家的追捧。有很多外地爱好者为了敲定、不漏脱,每次在取获当年新画时都要预先订购好下一年的年画作品。有些年画经营者每年都不远千里从天津、山东以及上海等地赴苏州看样提货,有的藏家还特地利用集邮词汇为这套年画起了一个专门概括的雅号——"顾版生肖票"。"顾版生肖票"成为顾志军木版生肖年画的美誉。

2014年开春,顾志军新又推出了该系列的第七个品种——生肖马年画,即"顾版马票"。

顾志军告诉笔者:"顾版马票"意欲通过"动"、"多"、"新"的审美创意和艺术特征,以马的运动、生动、灵动的鲜明形象,去诠释作品一马当先、龙马精神的画境文心。

一匹踏尘飞驰的骏马,跃进笔者的感官系统,笔者在感受到3D 效果那种猛烈视觉冲击的同时,耳畔似乎又扑过波波千军万马般的听觉震撼。"一马当先"的意象画境,已然把画面推向包含着艺术气味的人文意蕴、美感层面。

"一马当先"造型中,画家以对比手法直达画境——细圆劲溜的线条,在明暗的光影中黑白相对,甚至照见了马匹的倒影,这让整幅画面的动回归到沉实的静;粗直方棱的字体,在灰调的章句间形成比照,仿佛出现了古远的气息;弯曲回环的五色,在明艳的花样里相映成趣。于是,动与静、雅与俗、文与野平衡和一,画境观照达致了文心神髓。

如果说,"一马当先"审美意象侧重体现了"动"的特质,那么,生肖马的象征、老宋体的文告、宝相花的多彩——传统,二维码的深黑、朋友圈的留白、手机微信的界面——时尚,等等,所有这些文化艺术元素交相辉映,有致生成了"多"的特色和"新"的特征。

这里应该强调,"顾版马票"龙马精神的画境文心,正如画作所示:既有着良好祝愿——送给人们春风得意马蹄疾的祝福,又是为了鼓舞向上——激发人们一马平川向前冲的心劲,还在于不忘险途——警醒人们马失前蹄须谨慎。

(朆卓齐)

相关资讯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