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家动态>朱德群:东西融合不是拼凑>
朱德群:东西融合不是拼凑
2014-03-27 11:30:151649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新闻晨报分享

晨报记者 徐颖

华夏收藏网讯   2005年,当时正值中法文化年。上海美术馆继"吴冠中艺术回顾展"后,又举办了朱德群大展。这位85岁高龄的画家亲临画展现场。晨报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见到了这位仰慕已久的画家,并与他进行了对话。

出席发布会时,朱德群身体已经不太好,据说此前有过一次中风,走路需要拄着拐杖,嘴也有点歪了。在新闻发布会上,朱德群和他的老友吴冠中同样言语不多。但是,一说起东西方艺术融合这个话题时,老画家还是显得兴致勃勃。

当时,晨报记者问朱德群:究竟怎样来理解东西方艺术的融合,怎样才能达到融合?

朱德群在回答问题时思路十分敏捷:"说到中西合璧,每个人都会说,但做到的却很少。绘画应来源于自然,如果与自然脱节将是绘画最大的弊病。"他反对有些人简单地将东西文化的融合,理解为东西方文化的拼凑。"东西融合不是东西拼凑,而是思想的融合。我是在中国受的教育,所以我的油画是具有中国诗意的抽象画。我比较倾向于唐宋时代的艺术意境。中国绘画具有抽象意念,将人文思想蕴含其间。抽象原本就是中国的东西,它接近于中国的诗词,无法用语言描述,却正妙于此。 "随后记者又向他提问:怎么看待中国油画家的未来?朱德群回答得也十分精彩,他说:"中西油画有工具、材料和画法上的差异,但中国的哲学、文学、诗词、书法都可以融入画中,内涵更丰富。中国油画家如果以自己独特的文化视角来创作,一定会对当代人类艺术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