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藏趣逸闻>藏家马贵亭:连环画是一代人的情结>
藏家马贵亭:连环画是一代人的情结
2014-06-10 11:42:171024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大河报分享

连环画

记忆|童年的宝贝

华夏收藏网讯   马贵亭是伴随着连环画成长起来的那一代人,"小时候没有电视,电影也很少,文化娱乐活动匮乏,内容丰富有趣的连环画便成了小孩子们的最爱"。

三国、西游、水浒、封神榜、鸡毛信、渡江侦察记……一本本连环画满足了孩子们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使他们有了丰盈的精神世界。除了内容有趣外,连环画还能起到寓教于乐、知识启蒙的作用。"很多大部头的文学名著,我都是通过连环画来了解的。"连环画对于孩子们的知识储备,甚至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那个年代,物质并不宽裕,"过儿童节,父母要是能送孩子一套连环画,就是最好的礼物";每天下课后,同学们最大的乐趣就是互换连环画看;学校和公园门口还有小书摊,搬个小板凳坐在旁边,两分钱就能看一本连环画,很受孩子们欢迎。

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电视的普及和文化娱乐活动的丰富,连环画失去了吸引力,逐渐被历史淘汰,进入了收藏市场,"收藏者大多是像我这样对连环画有特殊感情的人"。作为一代人的记忆,连环画并未销声匿迹,而是换了一个舞台,继续展现着它独特的魅力。

故事|偶遇连环画中人

马贵亭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收藏连环画。"那时候完全是无意识地收藏,有次偶然在地摊上看到一些连环画,感觉很亲切,就买了几本,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马贵亭是火车乘警,经常随车往返于郑州和北京。在北京时,他一有空就会去逛潘家园等古玩市场,淘一些喜欢的连环画回家。有一次,他刚在北京买了一本《苦菜花》电影版本的连环画,回来的火车上竟偶遇了电影《苦菜花》的演员袁霞,遂请她在连环画上签名。这段奇妙的缘分,也成为他津津乐道的收藏故事之一。

朋友们知道马贵亭收藏连环画后,纷纷把家里留下来的连环画送给他。有一次,一位朋友送了他一整箱,"打开一看,大部分都是名家作品"。那是上世纪90年代,当时就有人出5000元高价买这一箱书,马贵亭没有同意。他的连环画向来是"只收不卖",几十年来,不知不觉间已积累了一万多本。

心愿|把连环画分享给更多人

马贵亭的藏品,既有上世纪50年代的老版本,也有上世纪90年代后再版的连环画。种类也十分丰富,从艺术手法上看,有白描、素描、钢笔复线、水墨、水彩、木刻、剪纸等,还有电影版本、话剧版本等,也就是把电影、话剧的剧照印上去,配上文字,连接成完整的故事。内容题材也是多种多样,名著、战争、神话、戏剧、武侠、民间传说……涵盖范围极广。

马贵亭偏爱战争和农村题材,最爱的是一本上世纪60年代胡克礼绘制的《老兵新传》。作为河南人,他对河南出版的连环画也有很深的感情,不过这种连环画数量极少,"我这么多年只见过一本,是文革时期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河防堡垒》。"

收藏连环画,给马贵亭带来很多快乐。"闲时随手翻看,心情很愉悦。"他有一个心愿,"以后开一间连环画阅览室,把家里的上万本连环画都拿出来,免费给大家看"。连环画收藏最注重品相,"连友"们对待连环画都是小心翼翼,极少翻阅,以免影响价值;而马贵亭不在乎这些,连环画对他来说是一种记忆和情结,他看重的是分享,让大家能在这间阅览室里穿越时光,重温儿时的纯真岁月,寻回遗失在记忆深处的那些美好。

作者:王惟一

相关资讯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