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藏趣逸闻>学者沈津:现代社会古籍文献保护不能仅靠个人>
学者沈津:现代社会古籍文献保护不能仅靠个人
2014-07-14 17:01:24206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南方日报分享

华夏收藏网讯 我们常常以藏书来判断其人的文雅和知性,藏书与否,藏书多少,显示的不仅仅是兴趣的雅度,更显示思想的深度、人生 的厚度以及理想的丰满度。在过去没有电脑的情况下,管理员们是如何收书、编书、藏书以及传播书的?在中国频繁改朝换代的过程中,战火兵祸天灾不断,大量的优秀文化典籍被一次次毁灭在刀剑与动乱之中,正是因为有了把这些历代文献完整保存下来的藏书家,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长城才得以延续而不倒,始终使我们民 族的优秀基因得以传承而不衰。

近日,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善本室主任、中山大学特聘教授沈津来到岭南大讲坛·文化论坛,目前,他经眼超过的善本达两万多种,已出版的专业论著达到 800万字。当天他以《藏书家与古籍文献保护》为题,从我国历史中发掘那些有名的藏书大家,分享藏书世界的悲喜、爱恨以及伤愁。

现代人需通过书志对馆藏内涵进行揭示

中国的纸张和印刷术发明后,书籍就不再是奢侈品,逐步走向了民间,北宋时代成册的书籍方才出现,元明清各朝版刻的图书都比前代要多,方才出现,元明清各朝版 刻的图书都比前代要多,这也造就了藏书家层出不穷、代不乏人。从古至今,藏书家在保存文化、传承文明方面作出了特殊贡献,何谓藏书家?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 之一的黄宗羲说:"藏书非好之与有力者不能。"(见《天一阁藏书记》),意即喜欢书而又有经济力量之支持者才行,两者不可缺一。

最早的藏书家据传是商周时期的楚人鬻熊,现代的收藏家要想作全方位的收藏,即以旧时的"经史子集"来收,几乎是很难得到,因为他们的来源只有拍卖、交换以及 小书店及潘家园或小摊这三种方式,"全面铺开"既然很难做到,就有一些人以藏专题图书为主,如红色文献、报纸杂志、套印本、活字本、家谱等等。可以说,藏 书这种爱好,不是作为一种投资转卖,不是视若枕秘,或对人炫耀,而是"共赏",即"资源共享",更难能可贵的是有些人还利用自己的藏书去作研究。清初的钱 谦益,是明末的文坛领袖,藏书处为绛云楼,大江以南藏书之富,无过于钱氏,但一场大火却吞没了钱氏绛云楼的藏书,现在流传的《绛云楼书目》是钱谦益后来想 念其书,追录而记之的。

谈到岭南古籍收藏,中山大学图书馆实际上是在中南地区非常重要的一个大学图书馆,它的馆藏资源在广东省来说,仅仅次于中山图书馆,它最好的那些书则是拥有的 4000多种善本书,所有的线装书全部加起来应该在30000种左右,数量很大,今年11月份左右,中山大学图书馆的善本书目的增订本将会出版。另外,通 过善本书志对其馆藏内涵进行充分的揭示也是件大好事。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重要大学图书馆有这个计划,一些重要的省市级的公共图书馆也都没有这种企图。

在中国书志的形体下面,书录、叙录、提要、读书记、题跋或书志、书录等等,在某些地方是相通的,如《四库全书》总目提要都是四库撰修官、学问非常好的人写 的,而现在所做的书志,实际上是把书从头到尾所有的信息进行进一步的揭示。21世纪是信息社会,没有见到书的人需要一目了然知道这本是否是自己需要的,通 过编码等便捷形式提出申请就能得到所需。现在哈佛在努力将珍贵的善本书化成简版,变成大家都能够利用的汇刊、参考书。

善本书影印出版是对古籍的最大保护

除水火、战争、人为的政治原因、偷盗之外,还有虫蠹之災都会导致藏书的损坏和伤害。南方潮湿易蛀,北方干燥也不利书。古代的书籍保护,一直是藏书家关注的大事,文献记载较多的是曝书。明嘉靖至今尚保存完好的天一阁由范钦始建于明嘉靖年间,历400余年至今犹存,是一个私家藏书之特例,它的建筑形制与当时江南一般的阁楼相似,但其有防光、隔热、防潮、防尘的效果,而它对藏书管理措施的严密,是藏书楼和他的藏书历久不毁的主要因素,主要原则包括以水制火、火不入 阁,代不分书、书不出阁,芸香避蠧、曝书去湿三点。

鉴于古代的各种图书保护方法,今天我们也用各种保护措施如防盗、防火门(韦力书库重建制)、制作书柜(樟木、有轮,快推运)、书盒、书匣、夹板(上图军用牛 皮纸包书)。清末中国有四大藏书家,瞿氏的铁琴铜剑楼、杨氏的海源阁、丁氏的八千卷楼、陆皕宋楼。瞿杨收藏最富,杨善本均制楠木盒保存。别的不说,就连书 根也有讲究,马氏藏书装订精好,其书脑皆以名手写宋字者数人书之,终年不辍笔。现代藏书家周弢先生在保护古籍图书上堪称典范,他收书选择既严,所藏自精, 同时对书籍的爱护也无微不至,曾为善本书总结了一个"五好"的标准,包括版刻、纸张印刷、题跋、收藏印章和装潢。

对古籍善本来说,最大的保护,莫过于将善本书影印出版,尤其是难得一见的具有学术研究价值的孤帙秘椠,未刻稿本。以"哈佛燕京"收藏的这些中国善本书为例, 它们是中华民族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馆方不仅过去广事搜求,而且近年来更加意珍藏保护,不仅申请专门经费,同时又专门建立了善本书阅览室,强化了阅览制度,两年前获得香港方氏家族捐赠基金的支援后,每年均有2万余元利息,并多方面寻觅基金会的支援,逐步将馆藏善本约4000种全 部摄成胶卷。将来,在中文善本完成后,再将日文、韩文的善本继续拍摄。这样,读者阅览就可以全部利用胶卷而不必使用原书,这有利于善本图书的保护。

相关资讯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