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undefined>艺术品电商陷入信任危机>
艺术品电商陷入信任危机
2014-08-11 16:46:26283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华夏收藏网分享

艺术品电商陷入信任危机

华夏收藏网讯  随着HIHEY(哈嘿)艺术网"诈骗门"风波的升级,急剧膨胀的艺术品电商市场终于暴露出监管缺失之下的漏洞与问题。此前公开向该网站发起"诈骗"指责的艺术家王军昨日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今日他将与曾经"被HIHEY骗过作品与欠画款不还"的画家们联合向HIHEY艺术网及其总裁何彬发出律师函,并继续收集证据以便下周去法院正式发起诉讼。

艺术家维权为哪般

HIHEY创办于2011年,总部位于北京798艺术区,该公司官网上自称"中国最大的艺术品电商"。然而,正是这家艺术电商企业一夜之间成了艺术家们的"公敌"。

8月5日晚王军发布一则微信,矛头直指艺术品电商HIHEY。消息一出,在业内引发强烈震动,不少艺术家纷纷参与到集体维权中来。王军昨日表示,原定今日去朝阳法院起诉的事情延迟到下周,"因为维权涉及的人太多,还需要时间充分收集证据"。

从多位艺术家的维权声明中,可以看出双方争议的焦点主要在于HIHEY是否在2012艺术三亚活动中扣留艺术家作品以及拖欠拍卖款。

对于艺术家的质疑,HIHEY艺术网8月8日发布声明表示,艺术三亚活动结束后,所有作品均由华宇集团经手处置,哈嘿艺术网从未保存或经手任何作品。经过多次沟通,华宇集团表示由艺术家本人联络可归还作品。但截至目前,还有部分艺术家作品被华宇集团扣留。

但华宇集团随后发布声明予以反驳,称哈嘿一直未履行展品撤回义务,华宇集团只能通过其他途径联络艺术家来返还作品。"另外,哈嘿声明中"和解、协商"的言论是伪造的,自三亚艺术季结束,华宇从未与哈嘿以任何形式达成任何协议或意向。"

骗局还是误会

当事方的口水混战,使得其中的利益纠葛让人眼花缭乱。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联系到何彬,他表示,艺术三亚活动结束后,作品一直由华宇集团保存。当时负责运输的昊诚艺术物流公司会在近期发布声明,HIHEY在这次事件中纯属"躺枪被黑"。

然而,艺术家对此却并不买账。王军表示,"我们自始至终都没跟华宇集团有任何的接触,但到现在为止,HIHEY依然在推卸责任,对多数艺术家没有任何回应,现在还把责任推到华宇集团身上,对于这样的机构,我们忍无可忍,只能走起诉这一步"。

何彬则称自己感到无奈,"HIHEY作为艺术电商的领跑者,被质疑和不理解也很正常,这次也许是一个行业的转折点,艺术电商将登上行业主流舞台。另外,HIHEY起诉王军名誉侵权一案已经在朝阳法院受理"。

HIHEY在声明中指出,已经与一些参与维权的艺术家达成和解。艺术家宗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HIHEY已经在8月7日结清他所有的作品款项,他将退出艺术家维权名单。同时宗剑强调,与HIHEY是达成共识,不是和解,他仍会以志愿者身份协助其他艺术家维权。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双舟昨日也向北京商报记者强调,这次事件属于合同纠纷的层面,如果在合同签订时已经明确约定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可以用法律武器来维权。

艺术电商往何处去

对于艺术家们是否会因为此次事件对艺术电商产生抵触的问题,宗剑表示,不管是电商,还是传统机构,以后可能都有机会再次合作,关键要看机构是否规范,是否有责任感,是否在圈内有比较好的口碑。"电商前途是比较光明的,这次事件或许可以让行业操作更加规范透明,让艺术家能够更加放心地与电商合作。"

尽管成为此次风波中被质疑的主角,但何彬也给出了自己的分析:"目前艺术电商的难点是缺乏具有互联网思维的艺术经纪人才,这是整个艺术行业都面临的瓶颈,正因如此,造成艺术家兼职成了生产者和卖家的双重身份,长期来看电商模式对整个行业是有好处的。"

刘双舟建议,低价位艺术品可能更适合电商,"目前画廊、拍卖行还不是很规范,更不用谈艺术电商的规范了,这要看艺术电商的发展规模,只有达到一定体量,国家才有可能出台一些政策措施来约束"。

北京商报记者 姜子谦 徐磊/文 张笑嫣/摄

来源:北京商报

相关资讯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