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评论>跳出圈子看世界——“叛逆”的青田人>
跳出圈子看世界——“叛逆”的青田人
2014-09-01 15:38:291882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华夏收藏网分享

华夏收藏网讯 "虽然现在的行情确实不好,但是同时这也是一个将国石文化推广发扬的契机和机会,危机,其实是危险和机遇并存的。这是我们所有大部分青田人的共同认知。"


中国青田石雕高级工艺美术师及青田政协委员周李光向浙江国石城的工作人员表达了他对国石行业前景的判断和分析。

从事青田石雕20多年的周李光大师出于对青田石雕有着深厚的感情。为加强文化、经济交流,宣传弘扬保护国石文化,他和一批工艺大师们一起组织推出了"青田石雕全国巡回展",从温州、杭州再到义乌。该展会也在行业内造成了不小的反响和呼应,也为国石文化在全国范围的推广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2014年8月7日,浙江国石城的工作人员前往宁波,拜访了目前在宁波开店的青田石雕大师周李光先生。恰逢宁波古玩城搞活动,周大师刚好在店里,就热情地招待了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得知了浙江国石城的项目和浙江国石城的运营政策之后,周大师对国石城非常认可,并且表示在近期对国石城进行实地的考察和了解,愿意和国石城进行深一步的合作。

在谈及目前国石行业比较低迷的情况的时候,周大师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正因为市场低迷,所以才要主动去拓展更多的市场和渠道,不能盲目地封闭在传统经营的模式上。市场情况都是符合一定规律的,不可能存在永远上升或者永远下降的市场行情。再好的行业,都有从巅峰跌落的一天,再差的市场,都会有触底反弹的一天。所以,他觉得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才是开拓渠道的好时机。因为现在只是形势和行情不好,消费群体和潜在客户还是存在的,主动出击,就能掌握更多的资源和更大的市场,但是这样的商机和机遇是需要自己去开发和寻找的。

和周大师一样,绝大多数青田人也都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正因为如此,这个1997年才脱贫的县,现在被人唤作"小香港"、"小欧洲",当地人不光生活方式欧化,经济水平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而青田当地的消费水平,也已经远远超过了一些二线的大城市。县城不甚宽阔的路边却停着的一辆辆宝马、奔驰、保时捷等豪车,其密度堪比国内一线城市,有过之而无不及。为何一个小小的县城能有这样的能量,正是因为青田人的血脉中有着一股逆流而上的勇气和超越常人的大局观。早在十七、十八世纪之交,就已经有一部分的中国人循陆路经西伯利亚前往欧洲经商,这些人当中以浙江青田籍人为多,贩卖青田石为主。青田人很早之前就已经不局限于本地,不局限于国内,他们已经将眼光投向了更广阔的天地。这也是为什么,同样是四大国石的产地,相较于福建寿山、浙江临安、内蒙巴林的偏安一隅,青田人和青田石的足迹已经遍布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都能见到青田人开设的青田石雕店,青田的市场也是所有国石原产地市场中规模最大的。以周大师自身为例,周大师不仅在青田本地有着自己的石雕工厂,在青田和宁波这些地方也都设立了门店,事业却越做越大,门店越来越多。在国石行业享誉已久的青田石雕品牌——石将的创立人王益勇先生也是十七岁就出国闯荡,现在已经成功在美国、澳门、香港、新加坡、巴黎等地成功举办了青田石雕展览会,更是让青田石雕名震中外。此外,在美国硅谷、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国内的北京、上海、深圳、台湾等地多次举办青田石雕展的夏可承先生,更是让青田石文化在全世界的各个角落落地开花。他们的事业越做越大,市场行情和政府政策对于他们的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这一方面固然得益于他们在石雕艺术上非凡的造诣和独到的理解,同时也是源于他们青田人血脉中对于市场独到的理解。

最后周大师一再表示,按照当前的市场情况,各地的商户唯有走出去才能将国石行业做好做大,而浙江国石城项目,则正好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同时他希望有更多像临安、寿山等国石原产地的商户能够加入到浙江国石城之中来,一同为推广国石文化,发展国石产业而努力。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