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评论>青奥会雕塑损坏下的体育文化焦虑>
青奥会雕塑损坏下的体育文化焦虑
2014-09-26 17:34:01246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华夏收藏网分享

街谈

华夏收藏网讯  青奥会前,位于河西的青奥文化体育公园门前的青奥轴线上,竖起了31组代表青奥竞赛项目的体育雕塑。这些雕塑也成了市民喜爱的景点之一。然而,最近有市民发现,其中不少雕塑已经"伤痕累累"。"原本是一道风景线,现在反而成了瑕疵。"一位市民惋惜地说。(9月25日《现代快报》)

一边是青奥会期间空气质量"优良"等级预报准确率达到75%~80%,一边却是青奥会刚过,为了迎接南京青奥会而移栽的大量树木就枯死了很多,现在则是青奥会期间的体育雕塑变得"缺胳膊少腿"。青奥会刚过去不久,这些体育雕塑就变得伤痕累累,有网友戏谑道"南京可以开残奥会了"。不少网友则责怪这些雕塑是用廉价的玻璃钢制作,是质量问题才受到损坏。

据专业人士称,如果没有人为的损坏,这种玻璃钢雕塑完全可以放在室外七八年没有问题,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玻璃钢雕塑都经不起折腾,只要在制作时对雕塑进行加固,保证各个部位都有足够的强度,雕塑上也是可以坐人或者站人的。

这种玻璃钢雕塑,本来就价格低廉,质地并不算好,而青奥文化体育公园的管理者也疏于管理,让游客骑在雕塑上折腾。当然,也不能全怨管理者管理不力,或是青奥会主办方制作了"一次性雕塑",游客的素质也很关键,不能只强调管理者与主办方的责任,而忘记了少数素质低下的游客才是导致雕塑损坏的罪魁祸首。

青奥会举办时间仅十多天,种植只为了青奥会而活的树木,受到舆论的极大非议,这是一种极大的浪费;但只树立一些廉价的雕像,却属于一种节俭行为,而不能将其归于虚假的应景,不能简单给其贴上短命工程、形象工程、烂尾工程的标签。

仍然需要对事件进行调查,虽然青奥会仅是一时的盛会,但就像北京奥运会鸟巢等举办场地一样,这些盛大的国际赛事举办过后,完全可以给当地留下一两座具有纪念意义的建筑,让这些曾经见证过盛大国际赛事的场所又变成了旅游胜地。所以,体育雕塑造价低廉,并不是原罪,赛后对这些场馆的保护,却值得管理者多费心费力。

这些见证当初盛大赛事的雕塑,不仅是青奥会的见证者,也能给城市注入一种体育精神,增加城市亮点。那些体育赛事举办的目的,主要就是为了让人重视体育活动,增强体质,提高生活质量,将体育精神植入寻常百姓生活之中。由此,对这些场馆与设施的保护,甚至可说胜过比赛本身,能看出一座城市对体育精神的领悟程度和体育文化的盛行程度。反之,当体育盛会闭幕未久,设施即被破坏,从主办方、管理者到市民,都让人焦心地看到一种对体育的漠视与不恭敬态度。

戴先任

来源: 郑州晚报

相关资讯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