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拍卖动态>黄花梨专场拍卖的别样风景>
黄花梨专场拍卖的别样风景
2014-12-15 10:49:264035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中国文化报分享

黄花梨藤面交椅式躺椅

□□本报记者 卢曦

华夏收藏网讯  12月4日,"游艺——大家之家当代古典黄花梨家具集珍"专场在北京保利秋拍举槌。这是一个黄花梨家具的专场拍卖,上拍的29件作品,含家具18件,工艺品11件,除5件为紫檀、檀香等材质外,其余均为黄花梨所制,而这些全部来自福建仙游一家名为"大家之家"的企业。

当时间回到1999年10月27日,嘉德秋拍举槌古典家具专场,6件"明韵"家具作品上拍,并以全部成交的成绩为当代古典家具拍卖拉开了序幕。相距15年,2014年保利秋拍,一场刷新当代古典家具拍卖规格的专场开始了。

在今年行业趋于保守的情况下,"大家之家"推出这样一场拍卖,目的并不在于获取经济利润,正如"大家之家"董事长林庆财所言:"希望通过这次拍卖带来一种启发,就是当代黄花梨家具同样具备多重价值,并为当代优秀的红木家具企业拓展更广阔的市场做一次尝试性示范。"

"游艺——大家之家当代古典黄花梨家具集珍"在北京四季酒店落槌,吸引了诸多黄花梨家具爱好者、收藏家关注。两件无底价家具精品,黄花梨禅椅和黄花梨夹头榫画案引发了买家的追逐。

家具之外,本场文房雅物的高成交率也预示了当代收藏的新热点。在成交的8件文房工艺品中,包括笔筒、笔架、盒具、器座、摆件等,其中拔得头筹者是以23万元成交的林庆财创作的雕檀香关公立像,其次是黄花梨雕山林庭院人物故事笔筒、紫檀嵌螺钿双龙戏珠文盒以及紫檀嵌百宝三羊开泰笔筒,这3件雅物均工艺复杂、手法细腻,具有较高的工艺价值与欣赏价值。此外,拍卖会上的黄花梨罗汉床式器座、黄花梨方盒、黄花梨提盒均以经典、简约的明式风韵见长,且在纹理上充分展现了黄花梨之美,是为不负良材之上品。

当代古典家具拍卖领域,早期上拍材质多见黄花梨和紫檀,但数量较少,而近几年来,随着黄花梨资源愈发稀缺,惜售的情绪开始在业内蔓延,红木和其他硬木以及金丝楠木成为新制古典家具拍卖的主流材质,而此次保利秋拍的新制黄花梨家具专场,不禁让红木家具收藏家、爱好者们精神为之一振。

钟情黄花梨的雕刻达人

林庆财告诉记者,上拍的29件作品每件家具图纸出来后,会由他亲自把关后再进行制作,作为出生在一个雕刻世家的孩子,林庆财自幼就与五兄弟随父亲学艺。严师的指导加上自身的努力,林庆财练就了一手雕刻好手艺。1982年,年仅21岁的林庆财敏锐地嗅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商机,他成立了自己的檀香艺雕厂,也是"大家之家"的前身,檀香艺雕厂一直稳步发展。直到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来袭,随着工艺品出口产业的衰退,部分国内老客户将家具订单带过来给艺雕厂做,试生产几批后,家具品质得到客户认可后,艺雕厂便开始招聘优秀木匠和技术人员,购买专业机器设备,开始小规模专业生产。

林庆财解释,当时艺雕厂转型生产家具的原因是由于仿古家具文化的回归,以及当地原材料资源便捷和传统精湛技艺的传承等优势所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家之家"有一部分家具是黄花梨所制,黄花梨由于材质稳定、纹理瑰丽,所制作的工艺品被市场认可,林庆财于1996年开始收购黄花梨。几乎每个月他都要去海南岛了解黄花梨市场行情。做雕刻出身的林庆财毫不掩饰自己对黄花梨的情有独钟,他也在用实际行动收藏和保护黄花梨文物。2002年,在"大家之家"仙游工厂的后院,出现了一株黄花梨树,如今满树可见黄花梨的种子,"这样能让喜欢黄花梨的人更加直观地去了解和感受其魅力所在。"林庆财说。

新制家具也会成老家具

如今,业界对新制黄花梨有一种看法,认为黄花梨家具在清中期以后就已失去简约大气的神韵和精髓。但林庆财说,新制的黄花梨家具也有其独特韵味。

黄花梨家具不同于瓷器,只要保存完好就越旧越有价值。黄花梨家具是有生命的,随着时间的流逝它受到的氧化程度会越来越严重,同时在使用过程中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磨损,而且还受历史变迁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也就是说,能够完好保留下来的古家具很少。而且现在的黄花梨老家具赝品很多,让人真假难辨。新做的黄花梨家具除了文物价值无法与老家具相比之外,也同样拥有工艺价值和艺术价值。

古家具制作的传统工艺代代相传,要判断新制的黄花梨家具有无审美和文化价值,主要是看其形制与品质是否优良。所谓的形制,不仅指家具的造型、结构、工艺,还要其本身所传递出来的明清家具的风采和神韵。中国红木家具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高峰也强调,中国古典家具是注重材质魅力的家具,这与中国人历来的审美习惯一脉相承。古人玩赏金玉名石、丝绸绢帛,无不追求其质地的美丽耐久和稀有纯粹。而使用黄花梨这样珍贵的木材制作家具,并且历经数百年的智慧投入,不仅使家具的功能性极其科学,而且把自然界赋予树木的天然优美,融入人类的哲理追求,为天人合一的思想境界,找到形神兼备的表达形式。爽朗、绚丽的材质纹理,自然灵动的框架造型,再加上生机活泼的装饰点缀,才能打造出明式家具高贵的古典优雅之美。

"而且,我们现在用形制优良的新制家具,几十年后,新制家具同样也就成了老家具,所以我们不能厚古薄今,一味否定新制家具。"林庆财说。

拍卖为推广黄花梨文化

此次黄花梨家具集珍专场的推出,是第一次专属于一家企业的黄花梨新家具拍卖。在林庆财看来,参加这次拍卖会的目的是为了展示黄花梨家具的艺术和文化价值,让"大家之家"的产品得到更高层次的认可。

当代中国古典家具的发展道路,主要有仿古、摹古和新中式等形式。仿古是完全照着老家具去仿制,没有创新;摹古已经开始在古人的基础之上加入了现代的元素;而新中式家具,则体现了现代精神与古代精粹的有机融合,既有传统文化基因的继承,又有现代审美的创新。这正是林庆财所推崇的。

此次黄花梨家具集珍专场与拍卖公司的强强联合,让人们看到了当代红木家具发展的更多可能性。林庆财表示,他们的产品体现了向古人的智慧致敬之心。"我们希望以精湛的传统工艺展现黄花梨之美,这就是我希望这次拍卖能带给社会和古典家具爱好者的。"他说。

相关资讯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