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藏趣逸闻>深藏在岁月褶皱里的年画>
深藏在岁月褶皱里的年画
2015-02-10 09:48:03375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华夏收藏网分享

华夏收藏网讯  我与年画结缘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那时我刚刚当上老师,每到年末,班里的学生,就会自发组织起来,以班为单位给代课教师每人送一张年画,上面写上新年祝福。由于珍惜这份师生之情,我就把这些带着新年祝福的年画收藏起来,久而久之,我对年画收藏有了兴致,渐渐地开始有意识地收藏年画。

我收藏的年画一些比较有特色。《节约闹革命》这幅年画是配合上世纪60年代的增产节约运动而印的宣传画,看到工人师傅缝补麻袋,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教育。《饭前便后要洗手》是上世纪60年代的卫生健康宣传画,通过图画向人们宣传了洗手的重要性。《走,植树去》就展现了上世纪70年代,少年儿童的朝气蓬勃,他们跟着大人扛着树苗,去植树的动人情景。这些年画记录的特殊历史,给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当然,我更注重对传统文化年画的收藏,一是神像,以门神最为常见,其他如财神、灶王、八仙等;二是吉祥图案,如状元及第、吉庆有余、群仙祝寿等;三是历史人物及故事,如桃园结义、昭君出塞、穆桂英挂帅等;四是戏曲故事,如《三国演义》《西厢记》等;五是市井风格,如《春游图》《赛龙舟》《鲤鱼跃龙门》等。

前些日子,我到古玩市场转悠,淘得一幅《小英雄打虎》的年画,让我心潮澎湃,想到这几年来自己收藏年画的艰辛和快乐,感到了生活的充实和幸福。 (李喜庆)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资讯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