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藏趣逸闻>羽毛还是树叶?木头还是石头? 90后学生的雕塑让你脑洞大开>
羽毛还是树叶?木头还是石头? 90后学生的雕塑让你脑洞大开
2015-12-22 13:12:29616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华夏收藏网分享


华夏收藏网 讯 石头和木头,木头和羽毛,你会傻傻分不清楚吗?千万别肯定地说不会,不信你就来看看这个展览。18日,《2015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年度展》在川美虎溪校区雕塑系美术馆开展,雕塑系师生的作品同场展出,老师的作品有焦兴涛、李占洋等雕塑名家作品压阵;学生的作品也是脑洞大开,把各种材料可谓玩到了极致。展览将持续到明年1月17日结束,全程免费对观众开放。年度奖作品《无题》(局部)。
今年雕塑系年度展,首次推出了教师作品展,并且和每年一度的学生作品同一时间、同一场馆进行展出。"艺术的学习最需要的是情境中的学习。"提到这样办展的原因,雕塑系主任焦兴涛给记者介绍,"学生们需要看到老师的创作方向,这种同场展出的方式可以更加直接地给学生以启发,同时学生的作品也会给老师以促进。"
本次展览的筹备老师李竹告诉记者,展览展出了20件老师的作品、104件学生作品。"学生的作品是从近200件作品中筛选出来的,经过终审评委们的评选,最终选出来年度奖5名、优秀奖15名。"李竹介绍,年度奖学生将获得奖学金各1万元,而优秀奖奖学金2000元。"我们今年在奖金发放形式上也有所创新,我们希望学生们能用这笔奖学金去看高水平的展览,所以我们希望获奖学生都去看看正在太原举行的国际雕塑双年展,把奖学金作为往返太原的路费和食宿费。"
年度奖作品:张晟瑜 《无题》
材质:木
在展厅的一面墙上,斜着"飘"着很多又像羽毛又像树叶的物体,走近一看,你会觉得就是很多树叶粘在了墙上。如果你真这样认为,那可就错了,这些都是木头!对,没错,就是木头。作品的作者、24岁的张晟瑜告诉记者,做这件作品一开始就是觉得好玩。"木头在大家的印象中都是坚固的、结实的,但我在玩木头的时候发现经过人的打磨,木头可以变成弯曲柔软的形状,也可以变成透光的薄片。"张晟瑜说,那个时候他就想挑战一下木头这种材质。
于是张晟瑜买来了鸡翅木、黄金樟、血龙木等四五种木头,开始进行打磨。"我就想把木头打磨成像羽毛或者是树叶的形状,因为这两种东西都会给人轻、透的感觉。"说着容易,但要把厚实的木头打磨到透光,还要做出羽毛和树叶的纹理,那可不简单。"最开始买的木头都是直径15厘米左右的,长度大概在50厘米左右,要先把木头切块,再打磨成一片树叶或羽毛,大概需要3个小时。"这次展出的一共有180片,也就是说这件作品耗费了张晟瑜整整500多个小时的时间。
这次一举拿下年度奖,对于奖金的用途,张晟瑜笑着告诉记者,"我要去太原看看展览,剩下的钱就再买点木头吧。"
年度奖作品:杨柯全 《 》
材质:石、木
在展厅另一角的地上,堆着几块假山石。如果这样也能获年度奖,那岂不是做假山的都能拿奖了?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想法,那又错了。远看的确是钟乳石、千层石这样的假山石,但走近看,你会发现有部分"石头"的感觉不一样。其实从这件作品的名字《 》,我们就能大概猜出这件作品的材质了。
今年刚满25岁的作者杨柯全告诉记者,作品确实是用石头和木头做成的,只是木头也被完全雕刻成了石头的纹理,不仔细看看不出来。"在上木雕课和石雕课的时候,我就在想能不能把石头和木头结合起来做一件作品。有一次去歌乐山看到做假山石的,我就想到了用木头和石头来重新创造一种假山石。"这次展出的"假山石"大大小小有七块,杨柯全告诉记者,最大的那两块,如果每天不停地雕刻七八个小时,每块起码都要一周的时间才能完成,"各种雕刻工具要用10多种。"
但这却并不是最难的地方。"其实把木头雕刻成石头的样子不难,创作中最难的地方是要找到石头形态的规律。"杨柯全介绍,"要仔细观察石头的体量,以及形态上变化的规律,让木头结合上去的时候,看起来像是一整块石头,而不是拼接起来的。"本报记者 孔令强
刘一弘作品昨日开展
昨日上午,《大道至简——刘一弘写意花鸟水墨展》在华岩寺书画馆开展,展览将持续到明年1月7日结束,免费对观众开放。
重庆本土书画家刘一弘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曾先后跟随苏葆桢、杜显清等重庆书画名家学习。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出的作品以花鸟画为主,大多都是刘一弘近年来创作的新作,包括多次在国家级美展中展出的《群虾图》、《荷花》等作品,这次也亮相山城。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