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资讯>弹古琴的曾佳慧怎样从偏远山乡走进高等音乐学府>
弹古琴的曾佳慧怎样从偏远山乡走进高等音乐学府
2018-08-14 14:57:531496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分享

高海心终于不用担心自己跟不上交响乐团的节奏了。

当小提琴和大提琴铺陈进来的一刹那,这位站在后排中间的15岁姑娘下意识地闭了一下眼睛,似乎在找准那种"跳跃进去"的感觉。

歌声响起,远处的山间扑腾起一群鸟,很快在晚霞中融成一幅画。同样美丽的,还有定格在孩子们脸上的笑容。

这一天,距汤公音乐节开幕还有三天,来自遂昌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的48个孩子的暑期集训也进入了第六天,他们和来自世界各地最具才华的青年艺术家们一起,排练了四首歌,这一首叫《遂昌赋》。

交响乐中混搭古琴,并不多见,当古琴声扬,更有了些遂昌的味道。

弹古琴的姑娘叫曾佳慧,是躬耕书院第一期音乐暑期夏令营招收的孩子中的一员。

从2011年的曾佳慧到2018年的高海心,7年,音乐对孩子与乡村的赠予,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

一个看似偶然的想法:

"不如先教孩子音乐吧"

北京到龙游,要乘6个小时高铁,然后坐1个小时大巴到遂昌县,再转入乡道、村道、不知几个弯的山路开车1个小时,才能到红星坪村。

这里三面环山,仅靠一条4米多宽的水泥路跟外面的世界联结,时不时有鸡、鸭、土狗大摇大摆在眼前走过。站到稍微高一点的坡上远眺,可以望见乌溪江水库的一角。

这是曾佳慧再熟悉不过的路线——七年前,她就是从这条路走出村子,到北京,然后,成为红星坪村第一个"被首都高等音乐学府录取"的娃。

这七年每年的寒暑假、小长假,曾佳慧也会风雨无阻地沿着这条路,定期回到位于红星坪村的琴圩书斋,给音乐筑梦班的"学弟学妹"们上课。

对于刚满20岁的曾佳慧来说,这更像是一种习惯。回到自己音乐之路的起点,也是一草一木都再熟悉不过的家乡,这种说不清算不算使命感的情愫,一直根植于她的心底。

回到2011年,当时杭州龙井草堂的创始人戴建军,因为"寻找好食材"偶然来到遂昌黄泥岭村。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自然气息,把戴建军镇住了。他决定在此地动土,一开始不过是想做个纯粹的食材基地。但跟国学大家杜道生的一次对话,让戴建军重新思考自己要做的事。杜道生说,中国人一直讲究耕读并举,"如果在这里做一个书院,还可以有教育的责任"。

3个月后,躬耕书院成立了。

后来,在邀请指挥家、小泽征尔的爱徒陈琳以及古琴演奏家陈雷激来山里吃土鸡的餐桌上,几个人萌生出一个共同想法——教育从哪里做起?不如先试着教这些大山里的孩子音乐吧。

听起来,这只是一个偶然的想法。

走出大山的女孩

假期回来教更小的孩子

2011年,躬耕书院办了第一期音乐暑期夏令营(这也被看做是音乐筑梦班的前身)在当地村里招生。那次,总共来了十几个晒得黑黝黝的孩子,他们半天不说一句话,更不用说有什么音乐素养了。当时13岁的曾佳慧,就站在他们中间。

对这些山里的孩子来说,命运轮盘上的选项并不多。如果当时没有走上音乐之路,曾佳慧应该会上一所普通的学校,或者就直接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学音乐所需的费用,也通常会让这些家庭望而却步。以曾佳慧弹的古琴为例,最普通的每架也要万把块钱,"当时我爸妈都在外打工,如果没有筑梦班,以他们的收入,肯定无法支持我学音乐。"曾佳慧说。

第一期音乐暑期夏令营仅有十天,这个姑娘以自己的认真,打动了所有老师。

有一天,陈雷激上完古琴课,就对孩子们说,"你们在这练琴,到了吃饭时间我来叫你们"。

结果,跟几个老朋友吃饭聊得开心,陈雷激把这事给忘了。到了晚上八九点钟,陈雷激路过琴房,发现里面还有声音,推门进去一看,其他孩子都走了,曾佳慧一个人却还在练。陈雷激问,"你怎么还在啊",曾佳慧说,"老师,你不是说一直练到吃饭来叫我们吗"。

十天后,老师们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带曾佳慧去北京,先去中国音乐学院附中跟读一年,后面能不能考上,就看孩子自己的造化了。曾佳慧家里不用出一分钱,开饭店的戴建军负责学费,指挥家陈琳负责生活费。

曾佳慧很争气,苦读一年后,第二年通过了全国校考,又从附中一路考进中国音乐学院古琴专业,今年读大二。

一回到音乐筑梦班,曾佳慧还是和孩子们同吃同睡在一起,不厌其烦地教孩子们识谱,一遍遍为孩子们弹着古琴伴奏……曾佳慧现在所做的一切,正是七年前陈琳、陈雷激这些艺术家们在她身上所付出的投射与复刻。

这个年纪的年轻人,对未来已有了自己的打算,"不管以后在哪里工作,我每年还是会回来继续(音乐筑梦班)这件事。"姑娘语气中有不容置疑的坚定。

六七年的时间

音乐在山村成了一件自然的事

沿着红星坪村的坡道往上走,路过一大片茂盛的荷花池,就到了音乐筑梦班的大本营琴圩书斋。

早上9点,太阳还没从远山的云雾中挣脱开来,清澈的童声合唱,就已经从布满爬山虎的白墙后徐徐传出。

"真的,孩子们的歌声,会赋予这个地方灵性。"只要筑梦班的孩子一练歌,在田间地头干活的村民们,都会直起腰,出神地听上几分钟,戴建军看得真切,"他们不懂音乐,但都说很好听。"

从2013年算起,筑梦班已经走入第六个年头。每年夏天,躬耕书院都会面向整个遂昌招生,条件只有两个:1、遂昌本地人;2、年龄在小学二年级至四年级之间。

只要通过最终面试,每年寒暑假、小长假,以及固定的周末,都可以参加筑梦班的集训和学习,整个学习过程,家长不需要花一分钱。

来自三仁乡坑口村的李佳怡,从二年级就开始参加面试,直到四年级的那个夏天,终于被录取。虽然,那个时候,她依然连"哆来咪发嗦啦西"都唱不准。

"我们村里就我一个!"在筑梦班的两年里,李佳怡先后去了杭州、苏州演出。李佳怡记得,去苏州演出那次,因为主办方压缩时间,准备了三首歌的筑梦班,只唱了两首。在后台的走廊里,孩子们都有些沮丧,这时陈琳提议,"没唱的那首歌,我们就在这里唱吧",歌声响彻后台,每个人看到了彼此眼中的泪光。

音乐给予孩子们的,不仅仅是音乐本身。

(注:躬耕书院位于黄泥岭村,琴圩书斋是躬耕书院的组成部分,位于红星坪村,音乐筑梦班的大本营在琴圩书斋。)

本文原载于钱江晚报


相关资讯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