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拍卖动态>北京保利秋拍 潘天寿《春塘水暖图》亮相杭州>
北京保利秋拍 潘天寿《春塘水暖图》亮相杭州
2018-11-08 15:25:381290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分享

11月6日,北京保利携2018秋拍精品潘天寿巨迹《春塘水暖图》亮相杭州赛丽美术馆,并在当日举办此件作品的品读会,吸引了众人眼球。

潘天寿是浙江人,浙江美院(今中国美院)院长、西泠印社副社长,他的艺术成就已经载入中国美术史。随着中国日益强大和中国文化的传播,潘天寿这位大艺术家必将与中国的书画艺术一起被载入世界美术史。这是一位将永远被后人记忆的艺术大师。

记者获悉,北京保利2018秋季拍卖会将于12月3日起在北京四季酒店、北京凯宾斯基酒店预展,12月6日至9日在这两个酒店拍卖。

夜场扛鼎之作:潘天寿《春塘水暖图》

潘天寿画、书、印、诗俱佳,单独的任何一项均可称名家。他的绘画远师徐渭、八大、石涛,近追吴昌硕,取诸家之长,成自家之体。在现代大师级画家中潘天寿的存世作品是最少的,大约在千幅左右,尺幅在20平方尺以上的巨幅作品不过数十幅。

潘天寿一生勤恳朴素、性格平和,但内心强悍、坚强,水牛是他特别爱好的动物,也特别能映照他的性格。这幅23平尺之巨制《春塘水暖图》创作于1961年,曾藏于潘天寿纪念馆。它是潘天寿大幅作品的代表作之一,也是藏于民间的潘天寿的最大作品。

据目前所知,潘天寿存世的画牛作品一共是4件:一件是《夏塘水牛图》,现藏潘天寿纪念馆;一件《耕罢》,现藏潘天寿老家宁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另一件同名作品《耕罢》曾于2017年春拍现身拍卖市场,并以1.5亿多元的高价成交;再一件就是此幅《春塘水暖图》。4幅作品,两幅横构图,两幅竖构图,都是水墨设色,其中的牛大致相同,但并不重复。横构图的牛在水中裸露大半个身躯,占去了画面的一半,画幅横展,水墨淋漓;而这幅《春塘水暖图》以竖幅构图将牛推向近前,从而留出空间,让巨大的"潘公石"营造背景,是独特的潘氏构图。


潘天寿《春塘水暖图》

此画有双题,一为行书竖题,在画幅右腰间;一为古隶横题,在画的左顶端。竖题说此画系指墨所作,而横题则纠正此说,是笔墨而非指墨。然后潘天寿说自己老了,健忘特甚云云,十分有趣。此题潘天寿所署时间为"六一年初暑",查1963年7月第一次印刷的《潘天寿画集》,此图收录其中,但尚未有此题,左下方押角印"知白守黑"也未钤(见上海人民美术出版1963年7月版《潘天寿画集》第三图)。由此可知"古隶横题"是潘天寿后来补题的,非作画同时所题,所以"六一年初暑"是追记作画时间。后来,牛的背脊上有白色粉笔"③"的印记。

《春塘水暖》难得一见的巨构

吴昌硕当年曾如此称赞潘天寿的画:"天惊地怪见落笔,巷语街谈总入诗。"他的作品以"一味霸悍"而著称,与吴昌硕、黄宾虹、齐白石并称"近代四大家"。

潘天寿的绘画主张"以造化自然为主,以师承法度为辅";用笔强调"用笔忌浮滑,浮乃飘忽不遒,滑乃柔弱无力,顺笔端有金钢杵"。构图破常规、创新路,布局奇特,敢于造险、破险,结构险中求平衡,笔墨浓重豪放,有金石味。在他笔下,荒山乱石、野草闲花等极平凡的题材皆能产生出不同凡响的艺术感染力,颇受人们的喜爱。其代表作品有《小龙湫下一角》《灵岩涧一角》《雁荡山花》《松鹰》《春塘水暖》等。此外,他对指画也极为擅长,是继高其佩之后的又一位大家。

潘天寿《夏塘水牛》

潘天寿从小生长在农村,当过放牛娃,因而对牛特别有感情。他一生画过几幅水牛图,如1948年、1961年的一些指墨作品,都取材于此。但最为著名的作品仅两幅,即《春塘水暖》及《夏塘水牛》。此两图均"在右下角以浓墨涂写水牛结实的身躯""淋漓厚重如同山岳""牛半露水面双角横犄,直面观者,似乎永远不知疲倦,有使不完的力气。""而水纹用线则圆转流动,轻松活泼""背景以一排岩壁横截江边,与耕牛前后呼应,造成黑与白,实与虚的对比,气势宏伟,具有厚重、稳定的建筑感"。(《潘天寿书画集》下编)。而直幅的《春塘水暖》的背景更辅以"雁荡山花"似的构图,更具有潘氏的强烈自家面目。正是这些特点,使这幅大画不愧为经得起推敲赏析的难得之作。

更有意味的是此画题款:"此系笔画,误题指墨,年未古稀而健忘特甚,往往顾彼遗此,直觉态龙钟,奈何。觉下脱老字。"硕者风范一览无余。

《人民日报》曾载文称此巨制"殊为难得"

潘天寿作品散失较多,特别是经历了多次战乱等特殊原因,存世作品尚不过千。颇受海内外藏家追捧。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他的作品开始进入国际市场,价格与齐白石、徐悲鸿齐头并进。近年来,潘天寿作品颇被市场看好。去年,朵云轩艺术品拍卖公司推出了其精品《幽谷听泉》,画作5.5平尺,以50万元起拍,最后创下了473万元之价格,以86万元创下了潘天寿作品每平尺价格之最。

2008年秋拍,西泠拍卖将献拍由潘天寿独创的山水花鸟合一的大幅巨作《春塘水暖图》,这是一幅令任何一位了解潘天寿艺术的人都怦然心动的作品。潘天寿是一位十分严谨的画家,作画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潘天寿尤擅作大画,比如现藏潘天寿纪念馆的《夏塘水牛图》《雁荡山花图》《八哥崖石图》等都是尺幅在30平方尺以上的巨作。

当年吴昌硕为潘天寿写下"天惊地怪见落笔,巷语街谈总入诗"的诗句时,潘天寿还是一位27岁的年轻人,吴昌硕惊叹的是他的才华,但是并没有看到他后来的艺术成就。吴昌硕的眼力让今天的我们领教了。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