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评论>当诗意成为“刚需” 文心和匠意完美结合>
当诗意成为“刚需” 文心和匠意完美结合
2018-12-17 16:31:26544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分享

"诗意"是多样的,绘画的"诗意"也是多元的。

它体现出创作者的个人生命历程所获得的感悟与思考,实质上是创作者的文化修为与德行的再现,如《论语》中所言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艺术创作既要求艺术家有高超的绘画技法,更要求他们用自己内在的修养为绘画注入灵魂。

宋徽宗主持的宣和画院及其所开设的"画学",即是将对画工文化修养的要求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宋 苏汉臣 《秋庭婴戏图》

"斜枝月季花","孔雀升高,必先举左"的故事,反映出宋代绘画对"格物致知"这一理念的顶级诠释。与此同时,画院考试"踏花归去马蹄香","野渡无人舟自横"等文学命题,则反映出当时的绘画对巧思妙意和诗意表达的追求。

南宋 马远 《踏歌图》

在宋代,"诗意"成为一种"刚需","文心"和"匠意"达到了完美的结合。

以宋代工笔画为例。宋徽宗的御题画《芙蓉锦鸡图》用芙蓉与菊花交代时令,以"折枝"的方式衬托体量较小的锦鸡,画面显得更为丰富,也更容易深入雕琢,从而有益于融入画家的感情,借物言志抒发内心的志趣。


北宋 赵佶 《芙蓉锦鸡图》

画面右上方有诗一首:

"秋劲拒霜盛,峨冠锦羽鸡。

已知全五德,安逸胜凫鹥。"

前两句交代时令与画面,后两句脱离了再现情节的画面,转向对"志""的表达。

"全五德"句是说儒家所倡五德"文、武、勇、仁、信"已兼备,因而可以"安逸"得比"凫鹥"还逍遥自在。

可以说,此处"诗意"既是美感和境界,又是艺术家的内心之志。

又如宋徽宗的《腊梅山禽图》。画面中"S"形生长的腊梅从右下角伸出,左旁别出一条短枝,托起画面的两个小生命。

左下亦有小诗一首:

"山禽矜逸态,梅粉弄轻柔。

已有丹青约,千秋指白头。"

画家以其写实的手法表现了两只白头的山雀,

使人又不禁联想到"白头同所归"的古语。

结合画中诗句,观者能够深切地体会到画者不渝的丹青之志,再看工笔画对与诗意紧密相连的故事、景物的细致再现,美感之境也由此而生,传递着画者对美不灭的穷思。

由此可见,这种"画意"与"诗意"的相辅相成,以及对美感和境界的追求,是艺术家客观生活的真实再现和他理想境界的完满表现,是真实与理想在高度融合,是"匠意"与"文心"的碰撞。

画面的美感与意境需要"诗意"来统筹,个人理想的传达和情感的流露都可在"诗意"的多元风格和面貌中找到依托。当代画家若能在创作中注入更多的"诗意",对自我艺术的发展和整体艺术系统的延续,都有极大的益处。

相关资讯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