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市场行情>这只油滴盏,宋徽宗看了会点赞吗?>
这只油滴盏,宋徽宗看了会点赞吗?
2019-01-15 18:32:2513728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华夏收藏网分享

不少爱好玩盏的朋友都知道,"油滴"在建盏中是仅次于"曜变"的稀有品种。那么,拥有一只建窑油滴盏一定是每个爱盏之人的终极梦想了,毕竟曜变是不可能的嘛!

△本期拍品 现代?柴烧古法建窑银油滴盏

本场"宋式美学当代艺术专场"拍卖,我们给大家带来了两只非常优秀的油滴盏,尤其是13号拍品,造型线条流畅,釉色黑沉,油滴遍布器身,艺术观赏价值极高,宋徽宗看了都点赞。

13油滴天目的完美复活

每一只优秀的油滴盏都是收藏级的艺术品。

【现代 柴烧古法建窑银油滴盏】

建窑油滴盏盏。自宋代以来,就是无数爱好者的珍爱之物,可谓一盏难得。

南宋 建窯「油滴天目」茶盌

2016纽约佳士得秋拍 临宇山人专场

成交价:1170.1万 美元

油滴盏的价格为何如此之高?除了审美原因,还有便是因为油滴器物难以轻易烧成的缘故了,烧造的难度决定了存世量稀少,也决定了价格。

建窑油滴的烧成温度范围窄,窑温偏低,结晶斑难以形成,窑温偏高,稍微超过临界值,就会流成条形。全凭天意自然形成,人力不可为之,因此一件好的油滴盏也尤为珍贵。

△现代?柴烧古法建窑银油滴盏

此件建窑银油滴盏造型线条流畅,釉色黑沉,釉质肥厚,油滴遍布器身,艺术观赏价值极高,加上天生稀贵,收藏价值不可限量,能收藏一件如此一件清晰分明的油滴建盏,也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幸事。

烧油滴要抓住的是达到临界值的一瞬间,而兔毫要抓住的就是超过临界值的一瞬间,如果温度超过太多,时间过长,毫全烧化就成柿红釉了。即使时间和温度都掌握好了,建盏圈足稍微不平,盏有倾斜,又或者窑内突然有风,纹路都会变形不正,若再有窜烟、落灰,那就是灾难了。而银油滴的烧造更加困难,温度以及窑内气氛稍有变化就对最终效果有直接的影响,时机稍纵即逝,不可强求。

这也是为什么即使现代烧窑技术已经能很好的提高成品率,但依然拿建窑的油滴、兔毫等没办法,要烧出好盏,依然是建立在极高的废品率和次品率上。即便是当代优秀的建盏,其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都非常大。

因此,每一只优秀的油滴盏都是收藏级的艺术品。

本场三件优秀的建盏都来自大肉庄的铁粉"大牙摘"。大牙摘收藏建盏不过瘾,因爱盏至深,竟亲自跑到建阳当地,投身古法建盏的烧制。

△建阳当地

为了追求宋代建盏的极致审美,他从拉坯、寻找釉料、烧窑把桩等环节,都严格把关,还原宋代建盏的烧制方式。

△水吉镇的龙窑已是中国稀缺资源

其实现在市面不乏仿制的建盏,但当大多数人,为了更快更高的获取经济利益,而选择化学釉料、现代电窑的时候,大牙摘和同伴田立熹师傅依然坚持在福建建阳当地,采用山头上富含铁料的天然矿物泥土,制成釉料,烧制时采用古老的龙窑,不停投柴,几天几夜,窑火不歇。

△龙窑柴烧

大牙摘用的泥和釉料,和宋代人用的采自同一片山头,他用的窑,和宋代人用的是同一种龙窑,这样烧制的建盏,用起来,才能最大程度接近于宋代建盏的感觉吧。

如果有不同,那也只是因他少了一千年的时光。

本次拍卖直播将由大肉庄庄主亲自直播,竹林将采用轻松聊天唠嗑的方式跟大家分享,为什么会筹划一场当代艺术专场拍卖,聊一聊关于艺术那点事~大家有什么疑问,1月19日下午6点,我们华夏APP直播间见。

1.14---1.19

徽宗点赞:宋式美学当代艺术专场拍卖

参与方式:线上拍卖

拍卖时间:2019年1月14日 始

2019年1月19日晚8:00逐件截拍

地点:华夏收藏APP-收藏门道

拍卖直播:1月19日晚6:00

大肉庄庄主竹林会对本次专场拍卖

进行直播介绍

观看方式:华夏 APP直播

扫一扫下载华夏APP,参与竞拍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