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评论>泰和通宝上京会宁府五百文钱牌考>
泰和通宝上京会宁府五百文钱牌考
2019-01-18 17:24:42600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分享

文:契国长老

图1 青铜质图1 青铜质

(宽62mm 高154mm 厚6.5mm 重445克)

(图1)所示铜钱牌,呈长方形。正面上首铸"泰和通宝",钱文瘦金体,当为金章宗完颜璟御书。中间竖铸"上京"二字,下方铸阴文"会宁府",合在一起读作"上京会宁府"(今黑龙江阿城县白城)。钱牌背面竖铸阴文"五百文",即当泰和通宝小平钱500枚之用。此钱牌铸造时间,当在章宗泰和年间(1201-1208年);铸造地点,当在上京会宁府。

据《金史》记载,公元1115年,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建大金国,年号收国,都上京会宁府。1153年,海陵王完颜亮迁都燕京(今北京),遂改称中都。尽管如此,昔日的上京会宁府仍然是金朝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依然担负着铸造金国钱币和钱牌的重任。因而此钱牌的出现,也就不足为怪了。

相关资讯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