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评论>梦回唐朝——辉煌灿烂的唐墓壁画人物真实生动,神采各异,令人神迷>
梦回唐朝——辉煌灿烂的唐墓壁画人物真实生动,神采各异,令人神迷
2019-02-02 11:26:40927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分享

在中国绘画史上,唐代的敦煌石窟壁画精彩绝伦,远在新疆的克孜尔石窟壁画则反映着多民族融合的中华文明。另外还有王室贵族的墓室壁画丰富绚丽,难得一见。其中的鞍马、人物画的生动精彩,令人有瞬间穿越之感。唐代墓室壁画多用线描填彩,自由奔放,以陕西省三原李寿墓、陕西省乾县章怀太子墓、懿德太子墓、水泰公主墓壁画为代表。

▲唐淮南王李寿墓《出行仪仗图》局部

淮南王李寿为唐高祖李渊的从弟,葬于今陕西省三原县焦村。声势浩大的出行仪仗图位于墓道、过洞和天井两壁,马队及步行人物多达 200。通过对众多顾盼行止的人物的描绘,使构图于统一中发生变化。长达6米的狩猎图位于墓道东西两壁。数十名猎手位于山谷间行猎,几人骑马捕猎野猪,情节生动,纷乱中有章法。

▲唐永泰公主墓室

▲唐永泰公主墓《宫女图》局部

永泰公主名李仙蕙,中宗李显的女儿,因为触犯武后,与其夫一起赐死。中宗恢复皇位,于神龙二年(706) 陪葬乾陵,追赠永泰公主。其墓前室东壁一幅由16名宫女行进的《宫女图》,神情各不相同,列队而行,相互顾盼,款款前进,安静而有变化。


▲唐章怀太子墓壁画《客使图》局部

章怀太子李贤系武则天所生,为高宗李治与武后所生的次子,曾被立为太子监理国政,后因遭猜疑陷害而死。李贤墓 71 米长,壁画 400 平方米,内容相当丰富,大部保存完好。墓内的《狩猎出行图》,包含 50 多个骑马人物以及骆驼、鹰、犬、猎豹等,并以远山近树相衬,气势雄伟,人物相互映衬,马匹聚散缓急。慕道东西壁有《客使图》,画面内容为三个外族使节在唐朝鸿胪使官员引导下参谒皇帝。表情严肃,服装特色分明,有一人戴羽毛帽,着长袍束带,参照文献资料,很可能为高丽或日本的使者。

▲唐章怀太子墓壁画《狩猎出行图》局部

相关资讯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