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资讯>别人家的孩子!杭州男孩从小爱逛博物馆 逛着逛着就被芝加哥大学录取了!>
别人家的孩子!杭州男孩从小爱逛博物馆 逛着逛着就被芝加哥大学录取了!
2019-03-13 17:52:32634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分享

都市快报 记者 胡鸿

海外名校正在密集发放录取通知书,杭州学生姚熙远在高中时被称为考古达人,从小到大逛了上百个博物馆。因为这个爱好,近期他也成功被芝加哥大学录取了。

别人家的孩子!杭州男孩从小爱逛博物馆 逛着逛着就被芝加哥大学录取了!

他高中时就读于浙江传媒实验中学,与近年备受关注的盛一伦是校友。浙江传媒实验中学校长朱林春说,姚熙远热衷研究考古,学校还曾专门为他办过一个考古论坛。

别人家的孩子!杭州男孩从小爱逛博物馆 逛着逛着就被芝加哥大学录取了!

朱校长印象非常深刻,"当时老师拿着一份考古方面的论文来给我看,我并不认识姚熙远,还以为是老师写的,写得太专业了!"

姚熙远同学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对各种不同领域的事物拥有着极大的好奇心以及去探索的热情。他从小的兴趣爱好和活动相当丰富,这也是他能拿到美国芝加哥大学offer非常重要的一点。

他研究过昆虫学,有着自己数量可观的矿物宝石收藏,沉醉于西方和中国哲学著作,散文在叶圣陶杯得过奖,表演过萨克斯,说过单口相声,玩得一手好茶道,创办了致中考古社,发表过考古学论文,自幼习字并在书法社团教了一年多的柳公权,在社团节里表演和买过春联,为社区画过墙画,假期里支过教,在动物园做过义工,还是一个古典乐和歌剧迷……

在这么多的爱好和活动里,考古学对他的影响最大。

别人家的孩子!杭州男孩从小爱逛博物馆 逛着逛着就被芝加哥大学录取了!

听姚熙远同学说,自从七八岁时获得了一小盒清代的铜钱以后,他就对钱币学以及考古学萌生了兴趣。一个大字不识几个的小学生要把那一盒大大小小的铜钱研究个透彻,实在是难事。不过在好奇心的驱使和家人的支持之下,他并没有退缩,而是开始从书店里捧回一摞摞的书,在网上查找各类资料和拍卖纪录,出入于杭州的几个古玩市场。几年之后姚熙远同学对它们的了解就已经非常透彻了,甚至连钱币背后的满文都记得滚瓜烂熟。他的父母见他对古物(古钱)兴趣浓厚,就为他订了《考古》这一本学术期刊。翻阅《考古》是他和考古学的第一次接触,不过它也再次挑战了他的学习能力。

别人家的孩子!杭州男孩从小爱逛博物馆 逛着逛着就被芝加哥大学录取了!

似乎古代的世界对姚熙远同学有着无可言说的吸引力,尽管书中的发掘报告和学术论文远超他所能理解的深度,他却从没有想过把这个爱好丢在一旁。就这样,从插图开始,再逐字逐句地精读和查阅资料,拓展自己的阅读书目,一学就是七八年。

别人家的孩子!杭州男孩从小爱逛博物馆 逛着逛着就被芝加哥大学录取了!

在这期间,他还利用各种假期,走访各大遗址和博物馆。到目前为止,姚熙远同学几乎到访过中国的所有省份,以及上百个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和古迹遗址了。

别人家的孩子!杭州男孩从小爱逛博物馆 逛着逛着就被芝加哥大学录取了!别人家的孩子!杭州男孩从小爱逛博物馆 逛着逛着就被芝加哥大学录取了!

这是姚熙远刊登在国家级期刊上的论文——《永乐宣德官窑青花瓷器中的莲纹研究》,洋洋洒洒一万六千余字,从"中国青花瓷的黄金时代"娓娓道来,论述"莲纹概说"、"莲纹画法",再引申开来实证莲纹与器物的关联及用途,文字之缜密,文献援引之详尽,很难想象这出自一位高中毕业生之手,但姚熙远做到了。

相关资讯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