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藏趣逸闻>苏富比尤伦斯收藏落幕 成交额达1.324亿港元(图)>
苏富比尤伦斯收藏落幕 成交额达1.324亿港元(图)
2012-02-02 11:16:501199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分享

 

曾梵志的《面具系列1998廿十六号》以2026万港元(260万美元)成交

 

    苏富比尤伦斯重要当代艺术收藏第二伦拍卖10月2日在香港成功落幕,总成交额约达1.324亿港元(1697.6万美元),拍品成交率达93.3%,以价值计算则为94.3%。连同尤伦斯收藏4月春拍,尤伦斯收藏拍卖总成交额共计约5.6亿港元(7175万美元),是迄今为止中国当代艺术个人收藏拍卖成交额最高的。来自中国大陆、香港本土的收藏家和经销商激烈竞拍,致使一些拍品一开始的竞价就高于低估价。《精日传媒》观察到,艺术家丁乙的作品竞价从220万港元上升至350万港元、450万港元,最终以540万港元(69.3万美元)落槌,是低估价的近4倍。

    相比尤伦斯收藏春拍,此次秋拍的电话竞投更为激烈。尽管此次拍品多为二线作品,但刘野、曾梵志及王克平的作品仍受到热烈追捧。刘野的《齐白石肖像》(1996)估价在700万至900万港元之间,最终以1410万港元(180万美元)成交;而余有涵的《毛主席生日快乐》以惊人的458万港元(58.72万美元)成交,远高于150万港元高估价。

    除了高质量雕塑和油画外,影像艺术在此次拍卖中很受欢迎。林一林的一件影像艺术作品以28万港元成交,高于12万港元高估价;邱志杰的一件作品以38万港元成交,是该艺术家影像艺术作品的新成交纪录。总之,此次拍卖的4件影像艺术作品均有了新归属,这也意味着中国收藏家对此类艺术的兴趣有所增强。

    本次拍买的5个最大赢家是:曾梵志的油画《面具系列1998廿十六号》,以2026万港元(260万美元)成交;刘野的《齐白石肖像》,以1410万港元(180万美元)成交;余有涵的《Circle1986-8》,以722万港元(92.56万美元)成交,是高估价的2倍多;隋建国的《世纪的影子》(十件一组)以578万港元(74万美元)成交;丁乙的《十示之2001.8》(三联作)以542万港元(69.5万美元)成交。

    此次尤伦斯收藏秋拍中,竞拍者对其他顶级中国艺术家作品的竞投显得较为专业化。王广义的3件作品在相对和谐的竞投气氛下全都成交;王克平的作品以62万港元成交(高于20万港元高估价);隋建国的3件作品也全部成交。除高质量作品受热烈关注外,竞投者对蓝筹艺术家稀有的二线作品也兴致盎然,这表明买家对这些作品抱有长久持有的愿望,而非急于换手。

    我们会密切关注10月3日苏富比香港当代亚洲艺术拍卖,期待看到顶级艺术家的佳作继续受到竞相追捧,而二线艺术家作品的成交价将有望接近高估价。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