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藏趣逸闻>画在织品上的画 西藏唐卡艺术鉴赏>
画在织品上的画 西藏唐卡艺术鉴赏
2013-10-16 09:09:09696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华夏收藏网分享

西藏唐卡

本文供图:华夏收藏网 风间水月

华夏收藏网讯  藏传佛教唐卡,有着悠久的历史。唐卡艺术作为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载体,在藏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过程中,受到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近年来唐卡艺术收藏也逐渐进入收藏家们的视野。

唐卡一般分为织绣品和画在各种布料绸锦上的两种。如上图所示是画在布料上的。高档的唐卡,采用天然矿物颜料添加香料绘制,金色用真金粉,多次重复描绘。一幅唐卡有的要几年才能做成,专业制作者一生专于此工,保存不要折叠、卷压,垂挂或平铺保管。

图片所示唐卡画的是宗喀巴大师像,宗喀巴本名罗桑扎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创立者,藏传佛教首屈一指的理论家,是藏传佛教公认的大智文殊菩萨的应化生。这帧唐卡是宗喀巴大师说法像。大师手结说法印,气氛祥和自然,气息流畅,三密圆融。作画者创作技法明显受西洋油画影响,应是中原画师或境外信众所为。画面总体感觉老旧,民国时代气息浓重。(华夏小邓/整理 报道)

 

相关资讯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