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藏趣逸闻>宋代影青粉盒是青白瓷的代表作之一>
宋代影青粉盒是青白瓷的代表作之一
2013-12-10 14:47:385361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华夏收藏网分享

华夏收藏网讯 中国是瓷之母国,青白瓷是瓷之母国的一朵奇葩。"青白瓷是宋代六大瓷系之一,以景德镇窑为代表,其釉色介于青白之间,青中闪白,白中显青,故名青白瓷。"资深古陶瓷鉴藏家周国光先生说道。他还表示,青白瓷又名影青瓷。

作为资深的鉴藏家,周国光认为宋代是影青瓷的辉煌时期。根据考古发掘资料表明,目前已在国内十多个省,近150个县和国外20多个国家或地区出土了宋代青白瓷。为此,周国光先生对于影青瓷的收藏情有独钟。在他的收藏室中,珍藏着一件宋代的影青粉盒。周国光先生认为自己的这件粉盒无论是在胎质、釉面及造型等方面都非常符合宋代时期的特征。据他介绍,景德镇从宋代生产青白瓷以后便声名鹤起,为天下所注目。而宋真宗(公元1004——1007年)将青白瓷定为贡品,并以其"景德"年号命名此地,使天下皆知有"景德镇"。然而关于自己珍藏的这件粉盒子,周国光先生不仅为之明确地断定了宋代真品无疑。他还认为,这同时也是青白瓷的代表作。由于这件粉盒的造型十分精美,符合宋代时期的审美观。加上当时烧制这件瓷器的时候,其窑火被工匠们控制地非常好。周先生在与藏友们交流的时候,指出该瓷器的胎质烧结度非常好被行家们认可。

宋代景德镇青白瓷釉是用釉石配以釉灰制备而成的,这形成景德镇釉料制备的传统。

资深藏家周国光先生表示,根据科学测定的宋代景德镇青白瓷制胎原料,即瓷石和制釉原料、釉石基本为同一种原料。同时他还表示棕眼是影青瓷釉面的一个重要特征。由于坯胎用的是生料,高温烧结产生大量气泡,气泡通过釉面逸出,有些釉表面未被及时填平,而形成大小不同的棕眼。棕眼不光凹馅面大小不一、深浅不同,形态也有差异。多数只是釉表面的凹痕,一些却有针管样细孔穿透釉层,连通瓷胎。经近千年土浸,釉层下的胎上,形成大小不一的放射状扇型土浸斑。"灯光照射影像明显,可作为鉴定的重要佐证。"周国光先生说道。(华夏收藏新闻部 文字记者:梁敏生、摄影记者:刘晓玫)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