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藏趣逸闻>唐卡将建档案《唐卡文化档案田野普查工作手册》出版>
唐卡将建档案《唐卡文化档案田野普查工作手册》出版
2014-01-07 11:24:59355 浏览/0 评论新闻来源:浙江在线分享

华夏收藏网讯  近日,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举行的《中国唐卡文化档案田野普查工作手册》出版发布会上获悉,为抢救和保护藏传佛教唐卡文化,中国将为唐卡文化建立档案,共计16个卷本。

"后继乏人、私下贩卖、次品充斥、精品损毁,唐卡的保护和传承现状不容乐观。"国务院参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说,为了抢救和保护唐卡文化,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决定为唐卡文化建立档案。"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中国唐卡文化档案》被立为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并获得了相应的资金支持。"

据了解,《中国唐卡文化档案》共计16个卷本,分别为西藏地区的《拉萨卷(上下)》、《日喀则卷》、《昌都卷》、《阿里卷》、《本教卷》;青海地区的《吾屯卷》、《藏娘卷》、《年都乎卷》;四川地区的《德格八邦卷》、《阿坝卷》、《炉霍·甘孜卷》;甘肃地区的《甘南卷》;云南地区的《迪庆卷》;各地及海外的《拾零卷》、《域外卷》。

唐卡是藏传佛教的一种传统绘画艺术形式,唐卡自诞生以来,就成为阐释、表现、传播、弘扬藏传佛教和藏族人民丰富的精神生活和社会生活的重要载体。

(新华社 周润健)

相关资讯

华夏收藏网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dmj@cang.com。

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收藏网”。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华夏收藏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凡来源为华夏收藏网合作媒体的转载稿件,华夏收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需转载,请自行与来源方获取版权。

发表评论
登陆后才能发表评论,请登录
客服